close

第五章

春去冬來,很快的,小小住入將軍府中已過了大半年,這段期間岳雲出過兩次遠門,一回是奉皇帝趙胤之命,領軍前往西南協助弭平叛亂,他慣於征戰,這一仗僅僅月餘便順利將逆黨手到擒來;第二回則是在一個月前進京述職。

「小姐,將軍上京也快回來了吧?」 

「嗯,應該吧!」小小望著園中有些蕭條的景象,忽然想起那年的雪夜。其實記憶真的已經淡去,但和岳雲重逢之後,漸漸的又常常回想起來。 

——人和人的緣分當真微妙,在兜了一個大圈子後,本來看似不再有交集的兩條線忽然之間又連上了。 

可自從岳雲出征西南回來後,他們的相處顯著親近卻又說不上自然,似乎突然間有些別扭橫生出來——難道是為了她先前說過的那些話嗎? 

她知道當今皇帝趙胤是岳雲的義父。看得出他對待義子極好,岳雲也真心且忠心耿耿的為趙胤賣命。儘管如此,她並不埋怨岳雲,更加不可能因此憎恨他,畢竟趙胤對岳雲有恩,在那段兵荒馬亂的歲月,如果沒有趙胤,岳雲可能也活不了。 

——無論如何,還是要再找個時間跟大哥解釋清楚比較好……小小暗忖著,耳邊,詩晴的話音隨著思緒飄盪過來:「小姐,我聽街上人說,將軍又要高昇了。」 

「是麼?」小小絲毫不奇怪外頭的流言。「大哥上回打了勝仗,高昇也在常理之中。」 

兩個小ㄚ頭對望一眼,頓了頓,畫憶有些小心翼翼開口:「但是,將軍升的不是職位,而是、而是身分……」 

「身分?」小小這才發現兩人有些個兒神情古怪。「妳們說話幹麼吞吞吐吐的?」 

「我、我們是怕小姐聽了會難過……」 

「大哥到底發生了什麼事?快點說清楚來!」 

ㄚ頭倆仍是支支吾吾的。「將軍沒有發生什麼事,唔、算起來也是……唉,聽說將軍要成婚了……」 

「成婚?」小小果真吃了一驚。瞬間,兩個字彷彿大石投入平靜心湖,引起不小的浪濤。 

「是啊!街上人人都在傳,皇上要把自己的女兒,永平公主許給將軍,這一來將軍就成了駙馬,真正的皇親國戚了!」詩晴的性子憋不住話,索性一股腦說了。 

「……是麼?那、那樣很好哇!」顫著聲,小小擠出個笑容,卻不明白自己心中那份突來的恐慌究竟是什麼。「大哥年紀不小,也該成家了。」 

「話這麼說是沒錯,可是,小姐妳想想,那公主娘娘真嫁了來,萬一她容不下咱們怎麼辦?」 

「又或者她不肯前來江南,便會要將軍搬去北京,那時咱們又該怎麼辦才好?難道咱們也跟著去北京?」 

兩個人妳一言、我一語,原來早已在心中設想過諸多狀況了。 

「咱們當然不去北京!」小小毫不猶豫說道。「還有,大哥如果跟公主成婚,咱們就搬出府去,免得又生出什麼不必要的誤會。」 

更深一層說,她可以容忍岳雲爲趙胤賣命,卻無法接受和仇人之女同住一個屋簷下的窘境。 

「搬出去?」詩晴睜大眼睛。「小姐想搬去哪兒啊?」 

「哪兒都可以。」小小的口吻越發堅定。「本來我就擔心給大哥惹來紛擾,這下剛好有個藉口可以離開了。」 

ㄚ頭倆無言對望著,眼中都有些許悵然,心中念頭卻一致認為以大將軍的性子肯定不會允許小小搬出府去的。 

◎◎◎ 

岳雲騎在馬上奔馳,渴望著盡快回到自己的蘇州府邸,而且這一次的念頭比起之前都更加強烈了。 

他深深思念著那嬌美容顏,思念著那有著她的芳香氣息縈繞的處所,或許是這份感情壓抑得太久了,以致於此刻胸中如同盤據著一隻猛獸,正咆哮著想闖出牢籠來。 

——若要把這份感情比喻成一座牢籠半點也不為過!他初時真是要把小小當成異姓兄妹對待的,但日日相處下來,竟悄悄萌發了其他念頭,可怕的、邪惡的,卻也是叫人想起來就怦然心動的念頭。 

她的清新脫俗、她的溫情體貼、她的晏晏笑語,一舉一動都深刻心版上,恍然之間才明白早在重逢的那個晚上,自己就已不由自主愛上了她。 

但是他不能表示什麼,一丁點都不能,深怕會嚇壞了那柔弱女子,也深怕會犯下更加無法挽救的遺憾!於是將洶湧的情感都深埋心底,牢牢的看守住,不讓它輕易逃脫出來。 

可如今,思念驅策著他只想奔向她,不顧一切奔向她——再也不要遭受這般無邊無際的折磨了!他對自己說道,就把這份心意對她坦白,然後由她來安排他們的結局吧。 

將軍回府的消息很快地傳到了後園。 

隨著靴聲橐橐,岳雲大步流星,轉眼已經來到。 

「大哥,你終於回來了!」 

「小小!」 

有些忘情的,兩人同時間將手伸了出去,緊緊地握住彼此,無言中默默感受那掌心間的溫熱。毋需交代,其餘旁人都識相的遠遠躱開了去。 

好一會兒,岳雲才先開了口。 

「一個月不見,妳怎麼好像瘦了?」她的模樣是早就鑄入心底了的,因而儘管只是絲毫的變化也能教他看出來。 

「是麼?我怎不覺得。」麗顏綻出微笑,有些不自在的。「大哥氣色倒是挺好的,是有什麼喜事嗎?」 

「嗯,是有樁事情要對妳說,只是妳可要有心理準備——」 

「大哥是要告訴我皇上賜婚的事吧?恭喜大哥了!」小小極力鎮定,做出欣喜神情,卻忽然意識到這時候兩人還交握雙手,悄悄想抽離,怎知岳雲卻是牢牢握住了不放。 

「誰跟妳說的?」濃眉微蹙。「又是那兩個ㄚ頭對吧?」 

「這是天大喜事,大哥為何顯得不悅?」 

岳雲不答,只牽起她來到亭子裡坐下。 

「小小,妳可曾惱我、怨我?」 

「大哥何出此言?」小小詫異不已。「我從來沒有那念頭,恐怕大哥是誤會了——上回我說一輩子忘不了仇人,但我恨的只是趙胤一人,對大哥我只有無限感激。」 

「除了感激,就沒有別的了嗎?」岳雲望著她,眸光有一絲期待悄藏。 

「大哥的意思是……」 

「小小,聽我說——」岳雲提了口氣,這時候不免面露緊張神色。「我、呃、我喜歡,不,應該說我愛上了一名女子……」說到這裡又頓了一頓,但見小小臉色微微一變。 

「大哥果真愛上了永平公主?」 

「幹嘛又提到她?」岳雲再次皺眉,隨即搖頭。「不,不是她。」 

「那、那名女子是何人?」 

岳雲眼中竟罕見的閃過一抹戲謔。「這女子妳也熟識,但我卻不知她對我的想法如何……老實說,我愛慕她很久了,但始終不敢說出口,深怕會嚇著她。」 

「我也熟識?」小小露出茫然神色。「難道大哥希望我替你去問問?」 

「能夠如此,當然是最好。」岳雲點點頭。「我希望能當面聽到她的回答,若是她也願意,我們就立刻成婚!」 

「立刻成婚?」小小莫名顫了顫,一下子陷入沉思當中。她在想不論岳雲要娶何人,自己的離開都勢在必行了。忽然間,一種微微的、酸酸的,又說不上什麼滋味的感覺在心頭漾開。 

「小小,妳怎麼不說話了?」 

她回過神,勉強一笑,道:「事關大哥的幸福,我要是能幫上忙當然沒問題,但不知那女子究竟何人?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tories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