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第三章

 

風三娘匆匆下得樓來,眼前那橫七豎八的景象就不多贅述了,總之是個慘不忍睹。 

她見岳雲和耿諒兩人都是生面孔,忙上前一福,道:「兩位爺要是有哪裡不愉快了,三娘這裡先給您告個罪。但不知方才發生了何事?」 

「三娘,是、是這兩傢伙硬要闖……咱們客氣攔住,卻反而被……」護院領頭想搶先告一狀,但說到自個兒兄弟給打個灰頭土臉又不好意思往下說了。 

「三娘子,我家爺要見黎家小姐。」耿諒知道他主子的耐性有限,一把拉過她到一旁去咬耳朵。「實話告訴妳,我們爺是平南大將軍兼新任淮南節度使,識相的話最好啥也別管、別問,懂了嗎?」 

三娘瞪大了眼睛。「大爺此話當真?」 

耿諒拉下臉來。「是不是要調兵來圍住妳這破窯子,妳才肯信了?」 

三娘仍是既驚又疑,朝岳雲瞟去,但見他已朝小樓走去,想出聲喊住卻是哽在喉頭,心中暗自叫苦連天。 

「放心,我們爺是正人君子,不會吃了妳的寶貝花魁的!」 

三娘勉強一笑。「妾身不是擔心那個,只是樓上、樓上此刻有人啊!」 

「什麼人?」 

「龐府龐邦昌少爺,他也鬧著今晚要包下小小——」 

「嘿!原來是那傢伙!」耿諒冷笑一聲。「正巧遇上咱爺,一塊兒收拾了也好。」 

方才他不敢說明黎小小所遭變故,就是因為龐邦昌所作所為太過狠毒,深怕岳雲聽了要火冒三丈。不想那龐邦昌自己要往刀口上撞去,實在是天意啊! 

岳雲上了小樓,剛到門口便聽見有個男人正在口出惡言威脅開門,他快步踏進,伸手一抓正著,逮住了龐邦昌的後頸用力甩開,低吼:「滾!」 

龐邦昌踉蹌幾步,愣了愣,看清來人並非旖香院護院,頓時一怒:「你這傢伙打哪個褲襠裡鑽出來的?敢來破壞爺的好事!」 

「再不走,就是討打了!」 

「嘿、你這傢伙口氣倒不小!讓爺來好好教訓你才是!」 

龐邦昌直衝過來,岳雲只往旁邊一閃,他煞不住腳,『咚』一聲撞在門上,還顧不上頭疼,緊跟著又被揪住後頸,一路拽出門外。 

「快滾!」岳雲將他朝樓梯口使勁一扔,整個人像顆球似的就當真這麼滾下去了。 

龐邦昌剛落地一站起,頭昏眼花全身疼,立刻怒吼:「反了這是!」他扯嗓直喊:「三娘!三娘妳個死鴇母瞧見了沒?這是什麼規矩?這小子竟然跟爺搶人,還對爺動手動腳的,妳也不管管?」 

三娘滿臉窘色,陪笑道:「龐少爺,真對不住讓您受氣了!不過我看今晚就算了吧!」 

「什麼算了?我龐少爺何時受過這窩囊氣?不管!妳得讓我出氣!我得好好教訓那傢伙才行!」 

耿諒在旁冷笑:「看來你受的教訓還不夠!」 

「你又是個啥雞巴玩意兒?」 

耿諒正要說話,便聽岳雲喊道:「耿諒,讓他閉嘴!」 

「是!」耿諒欺身過去,扯住龐邦昌肩頭,以手做刀朝後頸砍下,龐邦昌連呼痛的時間都沒有就暈了過去。 

「哎呀,耿大爺您下手會不會太重了些?」三娘一臉的不安。 

耿諒斜睨她,似笑非笑:「放心,凡事有我們爺呢。還有,妳先去取消今晚的投標,給我把前廳的人都散了。」 

三娘本還要說話,轉念又想反正都鬧成這樣了,慢說樓上那位平南大將軍要做啥,就是小小自己也不會願意讓人梳攏,乾脆順勢而為也罷。 

不過心裡這麼打算,口頭上她可是沒敢放鬆,沉吟著故作為難道:「要照爺的意思也不是不行,只是恐怕外頭那些大老爺們不會聽妾身的啊!」 

今晚來的全都是王孫富豪,個個有錢又有勢,哪是三言兩語就打發得了。 

「那是妳的問題!」耿諒壞壞一笑,還順勢朝腰枝捏了一把。「秦淮河畔的風三娘可不是浪得虛名吧?」 

「爺,但您總是要給妾身一句話好壯個膽嘛!」風三娘嬌嗔一聲,徐娘半老風味猶存。其實她也不過三〸出頭,保養得宜,相貌依舊很美。 

「好啦、好啦,要是有哪個想唣囉生事,妳跟我說,我去打發了。這樣總成了吧?」 

「那就謝謝您了!」三娘這才滿意的騰挪到前頭大廳去。 

□□□

樓上沒了龐邦昌,一下子安靜下來。岳雲環視屋內,處處整潔雅致,字畫擺設也顯示高雅氣質,空氣還裡瀰漫著一股馨香,很是舒服的感覺。 

正想著上前敲開內房門,那門自己卻打了開來,一個小ㄚ鬟探出頭來。 

「這位爺要見我們姑娘?」 

「正是,勞煩妳跟黎小姐說一聲。」 

大概是沒聽過有人這麼稱呼小小,詩晴忍不住抿嘴一笑,道:「請爺稍坐,我去問問姑娘的意思。」 

「好。」岳雲沒到過女子閨房,更沒來過青樓,一坐下便感覺自己與此處實是不甚搭調。 

一會兒,詩晴又出來問:「我們姑娘請問爺高姓大名?有什麼要事?」 

「我叫岳雲,應該算是故人,〸年前黎小姐曾經救過我,但不知她是否還記得。」 

「噢,原來如此!」詩晴點點頭,轉身進去了。 

這一回等了足足有半刻鐘,好不容易,整個內房門往兩旁打開,黎小小緩緩走出上前一禮。 

「岳公子,別來無恙。」說話時,眼睛卻是看著地下。 

「妳、妳也好!」岳雲愣看著她,竟是有些結巴了,兩個小ㄚ鬟禁不住別開臉偷笑著。 

這也怪不得岳雲。不久前隔著河岸遠望麗人,已是叫他驚豔,此刻近距離相望,勾魂奪魄的美實在讓他無法呼吸。 

小小就座,目光仍是不望向他。「岳公子今日不會只是純粹爲敘舊而來吧?」 

岳雲一愣。「小姐這話什麼意思?」 

她終於抬頭,一抹苦澀和悲涼閃過。「公子會踏進這裡,想必清楚今晚即將發生什麼事——」 

「小姐誤會了,我雖是為此而來,目的卻不盡相同。」岳雲濃眉緊蹙。「聽說黎夫人已經過世,但是小姐怎麼會淪落至此?是否其中另有隱情?」 

小小一怔,複雜神色也只一瞬,便道:「多謝公子關心,此處多是非,不是久留之地,公子還是請回吧!」起身就要回到內房。 

「小姐!」岳雲亦起身擋下她。「今日不比當年,小姐有任何難處儘管告訴我,我來解決!」 

她輕輕搖頭。「我沒什麼難處,公子也用不著時刻惦記著當年的小事,還是快回去吧!」 

「在妳看來是小事,我卻一輩子忘不了。受人之恩,該當湧泉以報!何況我還……」殺了妳爹!後半截話他吞了不敢說。「總之,請讓我幫妳。」 

小小凝望他一會兒,道:「公子高義,小小在此謝過了。無論前塵過往如何,總之是小小的命運該當如此,公子真的不需要為此記掛。」 

「妳——」岳雲不知她如此硬性,一下子啞了。 

實話說,方得知小小淪落風塵時,他真是又驚又疑,些許自責的情緒也隨之衍生,此刻她拒人千里的態度更令他感到不解——如果不是有所苦衷,哪個姑娘願意自甘墮落青樓呢?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tories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