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別說小小的伺候ㄚ頭們存著懷疑,就連岳雲的親隨耿諒也是感到好奇。

耿諒早年跟隨趙胤,雖已識得岳雲這名勇將,但兩人並不格外親近,直到岳雲獲賜大將軍銜、兼任節度使後,才在趙胤的示意下轉任岳雲的親隨。

來到蘇州,岳雲指派他的第一個任務就是找尋黎小小。

老實說,一開始耿諒也以為岳雲和一般男人同樣心思,目的只想染指這朵青樓名花。但三個月過去了,兩人之間始終以禮相待,這讓耿諒感到敬佩卻又難以理解。

他感覺得出來岳雲對黎小小的感情很不一般,並不純粹只是恩人或者義妹而已,但岳雲就是能謹守分寸,行為舉止當中毫不洩漏半分。

唯一能看出點端倪的,就是岳雲不論公務多麼繁忙,每日定會抽空陪伴小小,兩人一塊兒用餐、閒話家常或是論棋品茗。更有些時候,小小撫琴、岳雲舞劍,默默流動在他們之間的是一種特有的氣氛,也是只有彼此才懂得的默契。

隨著這層默契逐漸加深,即使只是對坐無語,周身縈繞的和諧感就像一幅圖畫般,教人看了賞心悅目。

——唉,明明就是一對天成佳偶,為啥卻不得共結連理咧?耿諒在心中嘆息不已。

這一日,剛過傍晚,岳雲就返回府中。與小小共進晚餐之後,兩人來到後園亭子談心,詩晴、畫憶兩個小ㄚ頭和耿諒都在一旁伺候。

隨意說了一些家常話之後,岳雲放下茶杯,似乎思考了許久才決定開口。

「妹子,明日起大哥要出趟遠門。」

「大哥要去哪裡?」

「西南。」岳雲不願意她擔心,因此沒有透露太多。「順利的話,一個月左右就能回來了。」

然而,小小是如此的聰慧、如此的心思細膩,她馬上就想到這趟遠行並不單純,眼中也立時閃過一抹憂心。

「大哥是要去戰場,對吧?」

岳雲心中悄歎,點了點頭,道:「妹子當真聰明!不過妳別擔心,只是一小股流寇作亂,不算什麼難打的仗。」

想起從未謀面的父親就是死在戰場之上,她臉上神色更加憂慮。「不論如何,大哥得答應我,一定要平安回來!」

「嗯,這是當然!」岳雲點頭允諾。「倒是我不在府中,妳一人恐怕會感到寂寞,要是想出門散心,就跟府裡的管事說一聲,讓他給妳安排。」

蘇杭兩地名勝之處頗多,偶爾,岳雲也是會帶著她出門賞景。但兩人都盡量低調,一個布衣、一個素顏,隨從也只耿諒或者詩晴兩ㄚ頭。

小小搖搖頭。「大哥沒有平安回來之前,我哪裡也不去。」

岳雲知她心意,也不多勸,只道:「妹子不要胡思亂想,閒時我會寫信給妳報平安。」

她這才露出些許歡慰。「這樣最好了!回想起來,從前我也常常給爹爹寫信的,一寫就是好幾大張,可惜終此一生我都沒機會見他一面。」

「妳沒見過親爹?」不只岳雲詫異,一旁的兩個ㄚ頭也都暗自吃驚。她們跟隨小小兩年有餘,卻從來沒聽小小提過這段往事,至於耿諒當然更是不知所以了。

小小幽幽地歎了一聲。「嗯,聽我娘說我剛出生時,爹爹抱過我一回,可就那麼一回,之後他一直在戰場上沒回來,所以到他去世前,我都沒見過他。」

「對不起,我、我竟不知是如此……」岳雲心中頓時湧起更多的歉意和不捨。原來他不僅害得小小沒了爹,更令她有著這麼大的遺憾!算起來,他這『兇手』倒還親眼見過黎光遠,和他說話,而且曾經與他作生死搏鬥哩。

小小反而輕輕一笑。「大哥何必跟我說對不起?這些都與大哥無關啊!」

「不,妳不知道……唉,總之是我對妳不住!」岳雲臉上歉然神色更甚。「妹子,妳還有沒有什麼心願,說出來讓大哥給妳去辦!」

她想了想,道:「我沒什麼心願……但如果能找回哥哥,那就太好了。」

「妳哥哥去了哪裡?」

「三年前他說要去給爹報仇,但是之後就都沒了他的消息。我恐怕他是出了什麼意外……」

「報仇?」岳雲心中突地跳了幾跳,「他要找誰報仇?」

默了默,輕輕的語音低道:「當今皇帝,趙胤!」

「什麼?」一語說出,眾人皆驚。

「妳哥哥想行刺皇上?」

「可那時候他還不是皇上!」小小辯道。「聽說那場仗,趙胤是指揮官。哥哥很是惱他,半夜裡就離了家。但我想他定然沒有成功,否則後來趙胤也做不了皇帝。」

「那,妳呢?妳、妳可也想過要報仇?」岳雲見小小神情顯著激憤,有些困難地開了口。

「當然也想過的!」一抹苦笑淡淡的噙在唇邊。「可我只是個弱女子,哪裡真的能夠?但我心中仇恨一輩子都不會消失,我永遠也不會原諒那個人!」

聽她這般表明,岳雲的臉色更加顯得難看了。「原來妳、妳心中如此憎恨……」

低聲的自言自語挾著濃濃失意,聽在小小耳中很是困惑,連忙解釋:「大哥,我是恨趙胤,但是我並沒有恨你啊!你可千萬別誤會了!」

岳雲搖搖頭,沒有說話。幾個人當中,約略明白其中一二的大概只有耿諒了。此時,他已經想起當年那場戰役,親手拿下黎光遠首級的正是眼前這位青年將軍!他也突然明白了為何岳雲要如此盡心盡力照顧黎小小,但卻遲遲不肯表白內心真實感情。

——造化弄人!黎小小曾經救過岳雲,但是後來岳雲卻殺了她的親爹。如今,橫亙在兩人當中的是不共戴天的殺父大仇,這隱藏的秘密就像海面下的暗潮一般,一旦黎小小知道實情,會有何種後果便不言而喻了。

亭子裡,沉重的氣氛低迴,兩人默默想著自己的心事,不知過了多久,岳雲才再度開了口,嗓音聽來卻有些瘖啞。

「妹子,我會叫人想法子找尋妳哥哥下落,只要他還在人世,你們總會再見的。」

「嗯,那就謝謝大哥了。大哥明日既要出門,今晚就早點休息吧!」

「好。」岳雲很快起了身,卻是朝著書房走去,耿諒連忙尾隨在後。

進了書房,岳雲也只是坐在那裡呆呆出神,似乎還為小小的情緒而牽動。

耿諒忽然間有些不忍,壓低了聲量勸道:「將軍,你也不要太難過了,畢竟戰場就是個刀劍無眼的人間煉獄,生死一向難料——當初黎將軍若是不死,死的很可能就是將軍你啊!」

岳雲看了他一眼,又沉思良久才出聲。「我本也是這麼想,然而方才知道小小心中的仇恨是這般深濃,恐怕這一世她都不會原諒我了。」

「依小的看,小姐是個明理之人,只要她能理解將軍當時處境,想必這段心結還是能夠化解的。」耿諒安慰說道。

岳雲搖了搖頭,卻道:「你安排一些人去打聽黎文韜下落,一有消息就盡快回報。」

「將軍真要找尋他?」耿諒反問。「倘若他已經知道真相,恐怕找回來就是個禍害!」

「就算如此,本將軍也坦然受之。」岳雲正色道。「我既應允了小小,就不能失信於她。」

「是,屬下知道了。」耿諒拱了拱手,退出了書房外。

——唉,這麼一個剛直磊落的青年,這麼一個蕙質蘭心的少女,到底這兩人會有什麼樣的結果呢?但願老天爺可別再捉弄他們才好啊。

不知不覺間,耿諒也跟著深深憂愁起來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tories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