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第四章

一條纖細身影穿梭在竹林子裡,腳下踩著落葉發出窸窸窣窣聲響。更進林子深處,『嗤嗤嗤』連續的破空聲響在來人腳步聲後頓時止住。

「靜兒,妳怎麼來了?」

「來給你送午飯啊!」褚靜揚了揚手上的提籃,笑道:「天不亮,你連早飯也沒吃就來練習,這樣發出的鏢怎麼會有力道呢?」

「有沒有力道,還請大師姐檢驗看看。」

「誰是你的大師姐了?我不看!」褚靜嗔道,氣呼呼扭過頭去——最討厭他這麼喊,明明自己只大他三個月,這一喊卻像是老了好幾歲似的。

黎文韜見狀只是一笑,拿出帕子擦了擦臉和手,便坐下來吃飯。

褚靜其實是個靜不下來的女孩子,一會兒又轉過臉來,笑嘻嘻道:「對了,爹說你近來進步許多,也許再不用多少時間就可以練成他的絕技了。」

「是麼?希望如此!」黎文韜有些感慨說道。

三年前那個夜裡,他辭別母親,一心只想要為父報仇,星夜兼辰趕往北方,但也足足花了個把月時間才探清趙胤所率軍旅動向。然而,趙胤貴為殿前都檢點,手下精兵數萬,平日也有數百親軍和幾名大將隨侍在側,別說刺殺,就是要近身都難。

要他就此放棄又滿心不甘,於是天天盯緊了主帥營帳想趁機偷襲,總算皇天不負苦心人,在苦守了大半個月後,終於是讓他有了機會。

這一日傍晚,趙胤只帶了幾名親隨外出巡視附近地勢,順便騎馬散心,黎文韜連忙尾隨在後。來到一山澗處,趙胤見景色優美,下得馬來,取了些清涼溪水喝了,大暢快意。

趙胤對屬下招呼說道:「來,你們也都來喝喝,這溪水可真甜呐!」

「是!」眾人領了命便紛紛下馬,不止喝水,有的還脫了靴,趁機下溪去清涼一番。

就在此時,黎文韜突然衝出,持刀砍向趙胤。「狗賊納命來!」

事起倉卒,慌亂之間,趙胤竟忘了要拔刀相架,回身拔腿就跑,溪中幾名親隨衝上岸來,將黎文韜團團圍住,手中有刀的就砍,沒刀的就大聲吆喝助陣。

黎文韜幼時便好武,曾經跟著幾名武館師父練過手腳,此時胸中一股怒氣就是要報父仇,臨陣對敵毫無畏懼,一陣砍殺竟讓他殺了一人、傷了兩名親軍。那旁,趙胤已是回過神來,拔出腰刀,掠過來接陣。

「你是何人?為什麼要殺我?」趙胤但感狐疑不已。

「你害得我家破人亡,我自然要殺你報仇!」

「若要報仇,何不在戰場上光明正大找老夫對陣?」趙胤深不以為然道。他自忖領兵多年,殺敵無數,但都是為國為公,從不涉及私人恩怨,像這般單獨行刺,於他來說還是頭一遭的新鮮哩。

「哼,說得好聽!上了戰場,你前呼後擁,誰能近身殺你?」

趙胤暗自打量他一會兒,道:「聽你口音是南方人,難道你是南唐哪名將領之子?」他見對手不過一〸八九歲少年,於是做此揣測,甚至還有瞬間想過對方或許是黎光遠之子。

黎文韜不答,手上唰唰唰拚命送招過去,只盼能立斃仇人於刀下。趙胤有心要詢問他出身來歷,反倒沒有痛下殺招。只是,時候一長,旁邊的三名親軍就忍不住要上前相助了。

「指揮官,咱們先把這臭小子拿下,再慢慢拷問不遲!」

「唔、也好。」趙胤退開,三人衝上前打算一舉擒下,黎文韜大喝一聲,左劈右砍。

「姓趙的老匹夫,有種就跟我一對一單挑!」文韜衝著趙胤吼道,趙胤卻不受激,依舊撚著鬍子在一旁觀戰。

先前已經花了不少氣力,這時候又以一對三,黎文韜明顯落了下風去,三人雖沒打算殺他,但刀劍無眼,幾個回合後一個不小心,他大腿上就被砍中兩刀,傷口不深但血跡斑斑。

「快投降,不然在你身上再補幾刀!」

「呸,我就算死也不降!有種殺了我好了!」他硬性說道。

三名親軍互相使了個眼色,打算嚇這年輕人一嚇,猛地圍攻上去,三把大刀亮晃晃的朝頭頂砍下,黎文韜舉刀要擋,忽然『嗤嗤』兩聲,眼前銀光閃動,三人之中竟有兩人撒了兵器,握著手腕大聲呼痛。

「是什麼人?」趙胤大喝,朝暗器發來的方向看去。

山澗頂上,一個中年漢子桀桀怪笑兩聲。「你們這些臭當兵的要是再不走,我可不會客氣了!」說話時,又是一陣銀光閃了閃,眾人才看清他手中握著一把細針。

正所謂好漢不吃眼前虧,這些當兵的可不願意平白在戰場之外丟了性命。其中一人湊向趙胤,輕道:「指揮官,看樣子對方只是個老百姓,咱們不需要多糾纏,還是先走吧!」

「…唔、好吧!」趙胤再看了看黎文韜,道:「年輕人,希望你能正正當當到戰場上和老夫決戰!」

黎文韜悶哼一聲,並不接話。趙胤的親軍牽來馬匹,幾個人上了馬隨即匆匆離去。澗頂上那中年漢子見狀也正轉身欲走,忽然黎文韜喊住他。

「恩人,請留步!」

那人卻道:「你別喊我恩人,我沒打算救你!是那些傢伙擾了我練功,我才趕走他們。」

黎文韜聽了,撲通就地一跪。「那,我要拜恩人為師,請恩人教我武功!」

「你想學了武功報仇?」那漢子睨著他。「人家不是要你到戰場一較生死嗎?」

「那、那只是他隨口說說罷了!」黎文韜急著解釋。「他貴為都檢點,哪裡會肯白白送命?」

漢子又想了一會兒,才道:「若是你真有心報仇,就得聽我的話,時機不到不可輕舉妄動,若是做不到就別學了。」

「做得到,我一定聽師父的話!」黎文韜立刻砰砰砰磕了三響頭,拜了那漢子為師。

那漢子就是褚靜的爹,褚莫為。

褚莫為雖收了黎文韜當徒弟,但對自己的事從來隻字不提;褚靜自小沒了娘,和父親相依為命住在山澗頂上的林子裡,她是個率直天真的姑娘,於人情世理也不大明白,但是自從黎文韜來了之後,小兒女感情便自然而然衍生出來。

三年來,文韜早晚不間斷的苦練功夫,尤其是聽說趙胤已經當上皇帝之後,更是勤加練習,因為要誅殺仇敵就真的只能靠這手暗器絕技了。

褚莫為雖傳授他功夫,但知道他復仇心切,卻時常開導他。

「誰人無死?但要死得其所,死得有價值才行!莽夫之勇,不值一哂!」言下之意是指他這般復仇行為無異於莽夫了。

不錯,文韜一個人獨處的時候也會想自己這麼做是不是太傻了?父親是沙場將軍,為國捐軀也算光榮,戰場上不是你死就是我亡,若要談復仇,那麼曾經死在父親刀下的人又該怎麼計算?

且,深入皇宮行刺皇帝可能會失敗,斷送自己一條性命。他死了不要緊,娘和年幼的妹妹又該怎麼辦?

離家三載,也不知她們景況如何?但可預見不會好過到哪裡去。當時一股氣憤要報仇,他也無暇思考那麼多,如今想想是該先將母親和妹妹安頓好,再談復仇才對!

——唉,很多事做了決定就很難回頭,多想也只是徒增後悔!

搖搖頭,黎文韜自己收拾好了碗筷放回籃裡。「我吃飽了。靜兒,謝謝妳!」

褚靜甜甜一笑。「練完功你早點回來,我給你燒一桌好菜。」

「嗯,知道了。」文韜回過身去,依舊對著標靶練將起來。

褚靜凝視他背影好一會兒,才提起籃子,心情很好的哼著小調循來路回去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tories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