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第一章 混亂的組合,父與子?1-2

就一個剛到陌生環境的新學生來說,周翔的表現可以堪稱完美。

他乖乖的寫完作業,乖乖的坐在自己的位子上課,並準確的回答丁霈提出的
問題,整個下午既不吵也不鬧,要說奇怪之處,就是他的過於安靜了。

……難道是那一陣哭鬧,把精力都發洩光了?

要不是親眼見識過他和監護人之間的角力衝突,丁霈真不敢相信這麼一個
乖巧可愛的孩子竟會需要動用到手銬這玩意兒。

但是,周哲來接他回家的時候,還是執意留下了那副手銬。

「相信我,妳會需要的。」周哲淡淡的說,然後讓周翔坐上了副駕駛座。

丁霈不置可否,探身過去和周翔道再見,卻差點讓安全帶環扣上的另一副
手銬給敲到頭。

……唉!望著遠去的車影,她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要嘆氣和不捨——長遠來看,
周翔是周哲的責任,可不是她的呀!

或許有些人會覺得當老師應該挺輕鬆的,但隔行如隔山,就算是再小的螺絲
釘,也有他們的煩惱和壓力呢!

搖搖頭,甩掉無謂的自尋煩惱,丁霈回到教室收拾,然後準備打卡下班。
高行晃了進來,看樣子是想跟她討論一下學生狀況,尤其是周翔這個新學生。
但是今晚實在不行,她已經和人有約了。

「要下班了?」

「嗯,有點事。」

高行眼睛一亮:「妳交男朋友了?」

「沒有。」丁霈不想自己成為頭條八卦,反問:「你和周先生早就認識了?
他是警察?」這個推論來自那些手銬。

「嗯,重案組。」高行坦承並補充道。

「啥?」丁霈愣了下。「頂著一張娃娃臉,對壞人來說,實在沒啥說服力吧?」

「可不是!」高行咧嘴一笑。「聽說很多歹徒都讓他的長相給唬過去,等給
揍個永生難忘的時候才後悔莫及。不過,他會決定把小翔帶在身邊,我真的
很意外。畢竟他一向只會抓人和揍人,根本不像是會喜歡小孩。」

「他喜不喜歡還在其次,重點是他的教育態度有很大的問題啊!」丁霈嘆了
口氣。「周先生結婚了嗎?」要是有個女人在身邊,或許還不需要太擔心。

「他啊就那張臉皮可以看。」高行聳了聳肩,「但妳也算見識過周哲處理
事情的風格了,他那樣子只會把女人嚇跑吧?」

……說的也是。

一般來說,重案組的工作內容不外乎是專查走私販毒,殺人放火,搶劫重案
,暴力色情,綁架等等。能處理這類危險工作的人通常也算另類的危險份子
吧!

——只是,既然不喜歡小孩,為什麼又要攬下這份責任呢?

「難道就沒有正常家庭能領養那個孩子了嗎?」

「如果有,大概也不會淪落到周哲手上了。」高行語帶保留的說。

「聽起來很嚴重的樣子……」

「其實也沒有啦!比妳想的應該單純一些……」高行頓了頓,道:「總之,
看在多年交情的份上,請妳多幫忙了。」

說白一點,安親班這一行不需要付出大量勞力,也用不著費盡心機討好家長,
卻得應付精力充沛、想法往往天馬行空的小孩子,因此EQ要高、耐性要足,
還有愛心要夠,能同時滿足這三要素的人才真的不算多,甚至很多年輕老師
往往連一學期都撐不過去,也因此汰換率算是很高。

丁霈在大四那年就到這間安親班兼差,畢業後正式帶班。一眨眼六年過去,
高行算是看著她從菜鳥熬成老鳥,但最欣賞的還是她那份沈穩和責任心。

——既然接了下來,丁霈就不會輕言放棄任何一個學生。

「嗯,我盡力而為。」丁霈看了看時間,匆忙結束對話。「抱歉,我真的要
下班了,明天見。」

高行看著她的背影,喃喃道:「小丁啊小丁,拜託妳這回可要堅持住,千萬
別太快陣亡啊……」

□□□

車子一開出丁霈的視線,周翔立刻就鬧了起來。

他猛扯著安全帶,大叫大嚷:「我不要跟你回家!我要去找把拔馬麻!放我
下車!」

「你只是肚子餓了。」周哲很冷靜的解讀他哭鬧的心態。

「沒有!我沒有肚子餓!我要回家等把拔馬麻!我現在就要下車——」周翔
一邊嚷叫,一邊去拉車門上的安全鎖。

周哲目不斜視注意前方車況,只微微側了側身子,喀嚓一聲,周翔就給銬在
門把上。

「放——開——我!」周翔尖叫起來,小小身子在座位上不停的扭動著。

周哲看都不看他一眼,過了幾個紅綠燈,周翔才漸漸安靜下來,改以低聲的
啜泣。

「晚餐想吃什麼?」周哲語氣平淡的問。

他立刻揚高聲調:「我不要吃!不要、什麼都不要!我討厭你!討厭死了!」

「那,丁老師呢?你也討厭她嗎?」

周翔張了張口卻沒出聲,然後扭過頭去看著窗外。

「聽說你一下午都很乖。不知道是真的,還是她說謊?」

「丁老師沒有說謊!」周翔回過頭來怒瞪監護人,「她才不像你,你才是
天下第一大騙子!你答應過要帶我去找把拔媽麻,結果一次也沒有!」

「總有一天,我會的。」周哲彎了彎嘴角,浮起一股淡得幾乎不可見的微笑。
「晚餐吃麻辣火鍋吧!」

「不要,我才不要跟你一起吃辣椒!」周翔癟了癟嘴,「我要吃雞塊和薯條!」

「小孩子需要均衡營養。」

「我不管!我就是要吃雞塊和薯條!我要吃、我要吃﹏﹏」周翔大叫,再度
激動的鬧了起來。

周哲不理會,順手按下面板上的PLAY鍵,剎時,重金屬搖滾樂充斥整個車廂。

周翔蜷起身子,一雙小手緊緊摀住了耳朵,「我不要聽這個!不要聽!好吵
好吵!關掉!關掉啦!……」

但他的哭鬧輕易讓歌手嘶吼般狂野的歌聲給掩蓋過去,甚至連自己的叫喊都
快聽不見。周哲雖然仍是沒啥表情,但可明顯感覺心情很好,比起小鬼的無
理取鬧,這音樂簡直就是天籟哩!

一張CD才聽了半片,車子已開到火鍋店前,周哲熄了火,正要下車,一瞥間,
見到一抹身影在對街的義大利餐廳門口出現。

猶豫了下,他道:「火鍋改天再吃,今天吃義大利麵吧!」

周翔順著他的手勢看過去,也認出了儷影女子,低聲嘀咕了幾個字,才有些
不情不願的拋出一句:「隨便啦!」

望著小臉上蜿蜒的淚痕和癟腳的偷笑,周哲也淡淡的笑了。





喜憨兒公益頻道 //把愛心化做行動一起過中秋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tories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