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
第八章

週末的晚上,餐廳似乎比往常更加忙碌,一波波客人不知從哪兒
冒出來,卻有志一同的都聚到了這裡來似的;明茜也帶著很純很
真的美麗笑靨,比往常更賣力的投入工作。

餐廳開幕到現在,上了年紀的熟客總把她當自己孫女,親切的話
家常;年齡相仿或者更小一些的客人也信任她,願意由她做主點
餐——人家都說認真工作的女人最美,但只有坐在角落的成得志
和康俊賢能看出那份美麗當中藏著淡淡的哀傷。

——明茜試圖用工作來麻痺自己的心,用忙碌來遺忘那無法做出
抉擇的難題。

事情已經過去了半個月,這裡說的事情是指孔雨璇的告別式,康
俊賢聽老人說那天明茜請了假,一整天不知去了什麼地方,直到
很晚才帶著一雙紅通通的眼睛回家,回家之後什麼話也沒有,洗
了澡之後就睡了。

「這有些不尋常也太反常呀!」成得志憂心忡忡的對康俊賢說:
「雖然茜茜一向就習慣隱藏心情,可是發生這些事她連在台灣的
好朋友都沒說,我真怕她憋久了要出事……」

康俊賢默默聽著老人說話,並沒有發表看法的意思,雖然他也好
奇那天成明茜的行動,但有一點他很肯定,就是她絕對沒有去到
紙條上的地址。

他能想像明茜在知道雨璇苦戀宋書懷,但是卻沒有得到相同的回
報後,心情上對宋書懷的不理解;也能想像明茜或許以為自己是
介入雨璇和宋書懷的第三者的矛盾身分而開始逃避這段感情,所
以過了半個月,她仍舊沒有到那個地方去。

「我以為解鈴還須繫鈴人,如果小宋親自來了,兩個人好好談一
談,把話說開了,是不是比較好一些?」

好一會兒,康俊賢才從自己的思緒脫出,對老人勉強笑了笑,說:
「爺爺,我能明白你的擔心,可茜茜也不是小孩子了,她如果想
得夠清楚,就會知道該怎麼做——」

「然而,很多事偏偏是當局者迷呀!」老人飛快說道,眼底是掩
不住的憂鬱。「我明白小宋在害怕什麼,但他不能只盼望茜茜單
方面的努力,他自己也該做些什麼才對!」

「嗯,爺爺的話我會轉告老哥。」康俊賢有些敷衍的回應,跟著
轉移話題:「噢、對了,我打算請爹地媽咪去歐洲玩一段時間,
行程設計得還不錯,爺爺也一起去吧?」

「唷、怎麼突然想孝順你爸媽啦?」老人好笑的睨他一眼:「真
要當孝子,就趕緊穩定下來結婚生子,這樣你爸媽才會真正高興!」

「我是好心提議他們出去走走,怎麼這樣爺爺也能教訓人?」康
俊賢擺出了個超大苦瓜臉,道:「再說,我堅持不婚才是造福人
群吧,否則那些愛慕我女性同胞肯定會傷心難過,跟著上班就會
沒心情,然後公司不能賺錢,國家經濟就出問題,接著全世界都
會鬧恐慌……」

成得志聽他連篇大話,好氣又好笑道:「咍!你這小子就壞在一
張嘴巴能說死道活——」

「爺爺終於也看清楚這傢伙有多壞啦!」不知道什麼時候明茜走
了過來,恰巧聽到成得志最後一句話。「週末晚上你不用約會嗎?
幹麼晃到這裡來?」後面的話則是衝著康俊賢而去。

「我是這兒的股東之一,自然有責任義務要來關心關心啦!」康
俊賢皮皮一笑。「說到約會,妳應該沒忘記我還在等妳點頭答應
吧?」

明茜眉頭一挑,似是有些不悦,但說出的話卻讓兩人都嚇了一跳:
「好哇!擇日不如撞日,那就今晚吧,不過得等我下班!」

「嘎?」成得志和康俊賢都傻了一下,面面相覷著。

明茜仍舊一臉從容。「爺爺,我今晚有約會,你不用替我等門了!」

康俊賢確認道:「妳當真要跟我約會?」

「話是你先提的,難道這會兒你又不敢了?」明茜丟過一記冷笑:
「要是不敢就算了,但是以後也不准你再提那些廢話!」

「笑話,我有啥不敢的?」康俊賢很快恢復輕佻態度。「先說好,
跟我出去有點刺激,甚至有點危險喔!」

「是麼?」明茜微微一笑,竟也帶著幾分危險信息。「那我應該
可以抱著高度期待了!」說完走開了去,繼續招呼客人。

「……反常!果然很反常啊!」成得志喃喃說道,投給康俊賢一
個『你看吧』的眼神。他不會不知道自己孫女有多討厭康俊賢,
過去幾年他只要一提起婚事,明茜就會很不以為然的反駁:就算
世上只剩下康俊賢一個男人,我也不可能跟他在一起!可是現在
她居然答應要跟他約會!這還不算反常嗎?

「可能是雨璇給她的刺激過了頭……」康俊賢猜測道。一開始他
是想讓雨璇不帶遺憾的離開,所以答應帶她來跟明茜見面。雨璇
謊稱和他的戀人身分,問出明茜的真心,並且托付最後的心願。
做完這些事,雨璇確實安心的走了,但想不到這結果又帶來意外
的變化。

「總之,你趁機會問個清楚也好,看看那ㄚ頭心裡到底在想什麼,
將來有啥打算。」成得志的目光尾隨著那抹在席間走動的纖細身
影,忽然有種深深的歉疚躍上心頭。

「我只希望那孩子這一生一世都過得快快樂樂的,但仔細想起來
她真正快樂的日子並不多……我很怕將來死了之後,無法面對兒
子和媳婦,所以拜託你,拜託你一定要幫爺爺這個忙……」老人
說到最後已微微哽咽,眼中也帶著些許朦朧濕意。

康俊賢輕輕拍了拍老人手臂,道:「放心吧,就算爺爺不拜託我,
我也早已經受人之託要好好照顧她了!」

老人點點頭,不需問也自然知道那個人是宋書懷。對於宋書懷的
真心,老人向來沒有懷疑,只是,如果可以,他真希望此刻守護
孫女身旁的是宋書懷本人,而不是他的好朋友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tories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