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飛兒定定地看著岳雲片刻,第一句話卻不是開口喊爹。

「你、你真的殺了外公嗎?為什麼呢?難道你不知道這麼做,娘和舅舅都會難過,都會恨你嗎?」

小人兒的表情〸足認真,清脆嗓音卻沒有一絲怨恨與激憤,反而充滿遺憾之感,岳雲不由得面露苦笑。

他娓娓解釋道:「對不起,當時在打仗,我也一時沒有想到那是你外公,但是知道之後,我一直活在悔恨當中,我真希望沒有殺了他。這幾年更是常常在想,要是當年,換我讓他一刀殺了,就啥事也沒有,更不會讓你娘平白吃了這麼多的苦……」

「不,那樣也不好!」飛兒頓時皺起眉頭:「如果你死了,那我就不能出生了。」然後又問:「對了,外公臨死之前,有沒有跟你說什麼?」

岳雲遲疑了下,回道:「你外公問我叫什麼名字,我告訴了他,還說奉了督帥之命要取他項上人頭。你外公笑了笑,說我如果真有本事的話,就拿去吧!其實我內心很是敬佩他老人家的英勇,只是兩軍對陣,生死廝殺之際,實在無法思考太多……」

小飛兒點點頭,想了想,又回頭走到了文韜面前,拉住了他的大手。「舅舅,我想求你一件事。」

「什麼事,你說吧!」

「舅舅剛才也聽見了,爹爹其實不想殺了外公的,可那是在打仗,是沒有辦法的事啊!飛兒相信外公並不生爹爹的氣,也不會希望舅舅替他報仇。所以飛兒想求你原諒爹爹,千萬別殺了他。請舅舅答應我吧!」說著便屈膝一跪,連連磕了幾個頭。

「飛兒——」幾個大人同時出聲,有驚愕、有歡喜,有羞愧亦有感嘆。想不到一個才滿七歲的孩子,竟能如此機敏懂事又這般善良體貼。

尤其,岳雲的感慨最深,他與飛兒不過初次相見,別說從未盡過一日為人父之責,甚至在今日之前,他還不知自己竟有了個兒子。

然而,這孩子卻在知道一切真相後,還願意替自己下跪求情,此時,他覺得自己就算立即死去,也已了無遺憾了!

文韜驚愣地看著小外甥,先前褚莫為的話已讓他生出了猶豫之心,這下小飛兒也替生父求起情來,更是叫他忽然之間全沒了主意。目光移向妹妹,小小已經哭紅了眼睛,只是摀著嘴,低聲啜泣不已。

停頓片刻,文韜啞著嗓開口:「飛兒,若我仍執意要殺他,你是否也會恨我,將來長大也會找我報仇?」

這會兒,換小飛兒獃了獃,然後他搖了搖頭:「如果爹爹真的被你殺死了,我會很難過很難過,可是……我不會恨舅舅,也不會找舅舅報仇,因為這樣做,不但舅媽會難過,娘和爺爺,還有圓圓跟小表弟也都會很難過。」

小飛兒抬起頭,從舅舅望到了母親,又從母親望到爺爺,緩緩再望回了父親,清澈如水的眸子依稀已有著微微水光閃動。

「從小我就以為爹已經死了,沒有想到爹還活著,而且還來找到了我和娘,我好開心啊!飛兒真的真的好開心……」

「飛兒!」岳雲終於按捺不住自己,衝過去一把將兒子緊緊抱住。「爹也很開心終於找到了你們母子倆!這一來,就算、就算你舅舅要殺了我,我也沒有什麼遺憾了!」

「不,我不要你死,更不要親眼看著你死……爹,你也來求求舅舅和娘吧!求他們原諒你,求他們重新接納你,好不好?如果、如果他們還是不肯,那我就一直跪在這裡,永遠不起來了……」

「飛兒!」小小忍不住低喊,淚如滂沱大雨直洩而下。「你這傻孩子!難道你也要折磨娘,讓娘更痛苦嗎?」

「不是的,娘!孩兒只是覺得不管爹從前做了什麼,他總是我的親爹,是我和娘最親近的家人啊!娘不是常常教導我一家人就該相親相愛嗎?還說,就算彼此有了什麼誤會,也應該相互體諒。爲什麼對於爹爹無心的過錯,娘和舅舅就不能原諒他呢?」

輕聲的、充滿真摯感情的疑問,猶如一顆大石同時擲入小小和文韜的心湖。

確然,站在這裡的,其實不都是自己最親近的家人嗎?卻因為一段〸多年前的仇恨,令他們痛苦不堪,甚至到這時候仍要彼此折磨……

打從飛兒出生,這些年,文韜兄妹倆便不再談起復仇之事,自然也寧願當作岳雲已死,哪裡知道此人癡情如斯,竟然還能找上這隱密的處所來!難道真是冥冥之中自有天意?

可,倘若真有天意,老天為何要安排妹妹愛上殺父仇人,又生下仇人之子呢?

又或者,老天爺正是要藉著小飛兒來化解他們與岳雲之間的仇恨?

同一時間,兄妹倆抬頭互望——真的會如飛兒所說,爹真的不會恨岳雲嗎?不會希望他們為父報仇嗎?

這些問題永遠不會有個答案,但有一點可以確認,仇恨的種子不該繼續在下一代心中深種,甚至萌發……

所謂旁觀者清,褚莫為知道黎文韜心中已有所動搖,更知道其實小小一直還深愛著岳雲,只是他倆為人子女,在這關鍵的復仇之結上便始終不能開解。如今,飛兒已經成功地做了破冰之舉,接下來就該換他上場了。

清了清嗓子,褚莫為開口道:「這樣吧,如果你們願意相信老夫的話,老夫倒有個法子可以公平地斷此家務。」

「爺爺有什麼辦法?」飛兒心急,一下子就扯著老人的手,追問道。褚莫為不答,灼灼目光只望著文韜兄妹倆。

「孩兒當然相信爹,無論爹有什麼意見,孩兒都照辦就是。」既然文韜表了態,小小也跟著點了個頭。

「孩兒也一切聽從義父的。」

「好,很好!」褚莫為撫了撫雪白的長髯,微微一笑:「不過,這事兒得到屋裡去辦,所以咱們都先回家再說!」

「這……」岳雲面露遲疑,文韜則動了動唇,卻沒出聲。

褚莫為見狀,立刻佯裝不悅,喝道:「還不快走?難道你們真想凍壞小小和孩子嗎?」然後一把抱起了飛兒,一手攬住了小小,三人的身影逐漸在如絮飛雪中淡去。

文韜只好也舉步向前,走了幾步,回頭見岳雲還待在原地,便低低拋去一句:「一起走吧!」

岳雲乍聽,瞬時驚喜過望。須知道,這幾個字能從黎文韜口裡說出,有多麼不易,那不僅僅代表寬容,同時也有著接納的意味了。

「多謝!」岳雲將手一拱,趕上幾步,低聲道:「黎公子,我確然對你兄妹倆不起,倘若你仍想爲父報仇,我死而無怨,但只想求你一事……」

「何事?」

「別讓飛兒知道,更別讓他親眼看到。」

「哼!難道就只有你懂得憐惜兒子,我就不知道要疼愛外甥了嗎?」文韜投去一眼輕蔑,續道:「我決定了,我不殺你!但你要知道,不是我不想,而是為了飛兒,還有他娘!」 

岳雲聽了,心神一陣激盪:「黎公子……」

「道謝的話先不用說!」文韜揚手阻斷他,「雖然我可以允諾不殺你,但還要看小小願不願再接納你。你該知道這些年她因為你,又受了多少苦才是!」

「是,我知道,我都知道!在我有生之年,定會盡一切力量補償她……」

「希望你言而有信!」文韜側首望定了他。「倘若你再有辜負小小之舉,就算飛兒會恨我一生一世,我也定會取你狗命!」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tories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