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 

  
  第九章
  
  成得志從康俊賢那裡知道昨晚宋書懷已經去找明茜,這時候又見兩人一起親暱出現,心中大石總算放下。
  
  明茜一進餐廳就完全展現敬業態度,專心投入工作,宋書懷則是拉著老人躲到一旁咬耳朵去。
  
  「爺爺,這回你一定要幫我!」
  
  「怎麼,你們又吵架啦?」
  
  「吵架倒沒有,只是茜茜不肯答應嫁給我!」他愁眉苦臉說道。
  
  「啥?」成得志差點給自己的口水嗆到。「你跟她求婚了?」
  
  宋書懷點頭。「但是她不肯,我想讓她搬到我那裡去住,她也不肯!」
  
  「那她有沒有說為什麼?」
  
  「說啦,因為理由不足,而且我沒把雨璇那件事給她一個滿意解釋。」
  
  「噢、這就是你的不對啦!你應該把話說清楚的。」
  
  「爺爺,你不知道,如果說了她更不會想嫁給我的!」
  
  「你沒試過怎麼知道呢?」
  
  宋書懷遞出一個苦笑:「您對我爺爺多少有些聽說吧?」
  
  「是聽說過。」成得志點頭。「但那是在雨璇過世之前,難道現在他又逼你娶別的女孩子了?」
  
  「沒有,只是他知道我是因為茜茜而拒絕雨璇後,更不諒解我,我擔心他因此不願意接受茜茜!同時,我不知道茜茜能否接受我的家族……」
  
  老人凝望他一會兒,緩緩開了口:「我以為你真正想說的是,宋老先生認為茜茜配不上你的家族吧?」
  
  「不,爺爺誤會了!」宋書懷很快解釋道:「我不否認我爺爺他比較傳統保守,但除了雨璇,爺爺從沒有打算拿門第觀念來左右我的婚姻。我是真的擔心茜茜不能接受他們,因為茜茜過於單純,突然要適應像我們這樣的家族是很辛苦的一件事,真的……很辛苦。」
  
  成得志又默默地看著他片刻,其實宋書懷用了辛苦兩個字還過於保守了,但透過他的眼眸,老人似乎已能明白隱藏其中的憂慮。
  
  要知道這樣的一個曾經參與或者說撰寫中國人歷史的家族,或多或少有其不能暢快言之的隱晦,有其不為外人所體會的辛苦。
  
  大時代的動亂中,一群人踉踉蹌蹌走過,無論犧牲多少性命、失去土地和家園,遠走故鄉,卻始終帶著無窮希望和最後的使命闖過大江大海,咬牙堅持到了遠離戰火的和平時代來臨。
  
  多年來,一代又一代的新生,對祖國的過去如白紙般毫無所知,就算知道了也只當一段故事看待,無謂感激無謂傷感,最糟的情況是那群人逐漸遭到遺忘,神聖不可侵犯的尊嚴恐怕也只在族人面前獲得期待中的相對。
  
  很多時候,這樣的家族必須比其他人更加敏感卻低調的保持一貫傳統性,血液裡流動的先天因子令他們驕傲甚至自覺不凡,但外在環境的飛快轉變又令他們深深喟嘆過往的光榮不再。
  
  就在宋老爺子企圖以孫兒輩的聯姻來維繫、甚至是鞏固他所堅信的傳統的同時,卻遭到一個來自遙遠島國、似乎熟悉但其實陌生的小女娃兒的干預而不得不破滅後,老爺子的難以接受能夠想像。
  
  而明茜將面臨的辛苦更可以預料。如果結了婚,她不只單單要接受宋書懷,還要承受他背後那龐大家族的一切。這對孔雨璇來說是件很容易的事,因為她和宋書懷一樣,生於廝長於廝,所有的傳統與歷史情懷都能視為理所當然,可明茜並不是。
  
  「既然如此,你又為什麼要在這時候提出來呢?」老人的神情複雜,一縷責難、一縷安慰、一縷不捨,但更多的是嘆息。「記得我告訴過你,希望你能在做出決定前仔細思考清楚,如果沒有絕對把握能面對之後將遇到的困難,那就別輕易把話說出口。」
  
  「爺爺是說過,我也一直記著,但這段時間我發現說與做完全是兩回事,我越是裹足不前,越是讓自己也讓茜茜感到痛苦,到最後就因為我想保護她不受傷害,反而更讓她難過。」宋書懷將目光放遠,輕易地找到那抹纖細身影後便定駐不動。
  
  「我愛茜茜!而且我相信世上沒有人比我更加愛她,我想片刻不離的守護她,要實踐這心願就是娶她為妻!」
  
  「那麼,你希望我怎麼幫你?」
  
  「我希望爺爺幫我造成事實,我想既成了事實,茜茜就會安心的把自己交給我!」
  
  「你這話可是本末倒置了!」成得志露出揶揄的壞笑。「難道經過昨晚,她現在還不算把自己交給了你?」
  
  「爺爺!」宋書懷好不尷尬。「你知道我不是那個意思,總之我希望爺爺徹底站在我這邊。」
  
  想了想,老人又道:「你的心意我明白,你想怎麼做,我也都全力支持,可是我有一點要先說在前頭,如果沒有足夠的時間給茜茜準備好,她不是那種會對你宣稱的事實屈服的人。」
  
  「嗯,我知道……」宋書懷微微一笑,他當然很清楚他的小玫瑰、噢,不!應該說是小薔薇有多頑固,所以這回他決定要從側面突破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tories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