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終章

岳雲隨著文韜進到屋裡,此時小小已在老人的指示下,將父親黎光遠的牌位從內堂裡間請到了廳上。岳雲見狀,立刻在牌位前跪下,拜了三拜,心中默念懺悔之詞。

「爹,您這是打算做什麼?」文韜感到不解。「爲什麼要將我爹的牌位請出?」

褚莫為整衣肅容,亦朝那牌位躬身一揖,才回首對著眾人沉聲道:「文韜與小小遲遲不能對殺父大仇釋懷,但岳雲又是飛兒親生父親,天生的血緣之親是斷不了的,我瞧著你們倆自己痛苦也就罷了,就怕還要連累飛兒難過,所以我打算當著黎公面前化解你們之間的恩怨,倘若黎公願意原諒岳雲,那往後你們就可以安心一起過日子!」

「但是爺爺,我們要怎麼知道外公願意原諒爹爹呢?」飛兒明亮的眼瞳直盯著木牌看,裡頭滿是困惑不解。「外公已經死了,死了的人可不能再說話呀……」

「誰說不能?」老人摸了摸小飛兒的頭頂,笑道:「還記得上個月初,你跟你娘到市集去做了什麼嗎?」

飛兒想了想,道:「娘帶著我到集上買了些香燭紙錢,然後去了感恩寺給菩薩上香,祈求菩薩保佑咱們一家人平安健康。」

「噢,那當時菩薩答應了嗎?祂是怎麼說的?」

「娘說菩薩是答應了,可是祂沒出聲也沒說話,是娘用擲筊問的……啊!飛兒懂了!」小人兒恍然大悟,露出燦爛的笑容。「爺爺是打算用同樣的法子來問外公,對吧?」

褚莫為捻鬚微笑,道:「飛兒真聰明,差不多是這意思了。不過,民間習俗若是要跟往生者溝通,得用兩枚銅板子兒才行。」

文韜兄妹以及岳雲三人聽得一老一少應答,卻都未料老人是這番打算,一時間面面相覷,文韜更道:「爹,這、這會不會太兒戲了點?」

「胡說,怎麼會是兒戲?」褚莫為登時板起了臉孔斥道。「要是兒戲,那滿街滿城去廟裡上香的,又算什麼?老兒我可是真心要斷你家家務事,在你爹靈位之前,誰也不能把這回事當成玩笑看待了!何況方才你不是已經答應過我,一切全聽從我安排嗎?」

「是,孩兒知道了!」文韜給說得啞口,只得點頭稱是。

「大將軍應該也同意老兒這麼處置吧?」褚莫為看著岳雲問道。

岳雲忙拱手道:「請老先生千萬別這麼稱呼,自從當年小小離去,岳雲便如心死,隨之掛冠求去,早就不是什麼將軍了!此生直至終老,我都只會是個平民布衣,只求一家團聚,平安度日,再也不求勞什子的功名利祿!」

「是麼?好,你能這麼想,很好!」褚莫為哈哈大笑說道。

不料小飛兒卻又冒出話來:「但是不行啊,爺爺!」

「怎麼又不行了?」

「萬一、萬一外公不肯原諒爹爹怎麼辦?」飛兒滿臉憂心說道。

「那你就要一直懇求外公啊!古人有云:心誠則靈!明白嗎?」

飛兒猶豫了下,才點點頭,道:「飛兒明白了!無論外公給了幾次陰筊,飛兒都不會放棄,會一直求,求到外公答應為止!」

「那就是了!」

岳雲此時也走到飛兒面前,輕撫他面龐,安慰道:「飛兒,你放心吧。如果你外公仍不肯原諒我,我也絕對不會離開這裡。爹會一直留在你跟你娘身邊保護你們、照顧你們。」

「嗯,有爹這番話,飛兒就什麼也不怕了!」小人兒勇敢的笑了笑,又對老人說道:「爺爺,我來替爹擲吧!」

褚莫為微微一笑,道:「好,你們父子同心,誰來擲也都是一樣的。」然後從袖裡摸了兩個銅板出來。「這銅板上有字的是正面,若得一正一反便是聖筊,得連擲三個聖筊才算數喔。」說著便遞過給他。

正此時,始終沒有開口的小小忽然說道:「飛兒,你、你知道該怎麼跟外公說話嗎?」問完,又偷覷了兄長一眼,深怕自己顯露了過多的焦慮。

一般來說,問卜擲筊這種事除了靠心誠意敬,也要擲筊者把問題或事情說明清楚,否則問了也等於白問。

事到如今,在小小心中,最是萬般為難的關頭,其實早已經隨著飛兒和褚莫為一番努力而漸漸打開。所謂一夜夫妻百日恩,岳雲與她的夫妻名份已是不容改變的事實,倘若這一世始終不再重逢,那麼日子也就這麼過下去,她什麼心思也不會去想,但他畢竟是出現了,飛兒又對生父毫無保留的接納,並且一下子就產生深厚的感情,即便她不為自己,也要爲兒子著想。

——過去,不知多少個夜裡,小飛兒總是好不羨慕小表妹圓圓有父親疼愛,而自己卻從來沒見過親爹,說起來便默默流下眼淚。小小心中萬千無奈,卻也只能陪著兒子掉淚,這一出生就少了父親疼愛的苦命孩子,應該獲得彌補,應該也跟其他孩子一樣,享受雙親關愛才對!

「娘放心,飛兒常常聽您跟外公說話,飛兒懂得的。」他將銅板合在掌心間,跪了下來,對著黎光遠的牌位輕聲祝禱:「外公,我是飛兒,打從我出世,娘就常常抱著我向您上香,所以您應該認得我才是。現在我要替我爹向您老人家賠罪,當年他真的不是有心要殺您,所以請您原諒他好不好?如果您答應了,請您給飛兒一個聖筊,求求您,一定要是聖筊唷!」說完,又拜了三拜,才輕輕將銅板往前拋出。

兩枚子兒在眾人注視下,以弧形的曲線在空中先後劃過,然後叮咚兩聲,落到地面上。這一瞬,幾個人更睜大眼睛瞧著——

「啊,是笑筊!」褚莫為半輕鬆半玩笑的口吻說道:「看樣子黎公還要考慮考慮,大概是嫌你父子的誠意還不夠吧!」

飛兒一聽,連忙拽住了岳雲的大手,道:「爹,你也來跪在外公面前,我們一起求求他老人家。」

「對,是爹疏忽了,本來就該一起跪求他老人家的。」岳雲便在兒子身旁下跪,父子倆又把話說了一遍,三叩首後,飛兒再度將銅板拋出。

只是,連續擲了幾回,結果都是笑筊,這一來小飛兒不免有些氣餒,看著褚莫為道:「爺爺,為什麼外公光是笑,不肯乾脆答應我呢?」

「你問爺爺為什麼,還不如去問問你娘跟你舅舅。畢竟他們都是你外公的子女,要是有他們陪著一起,你外公一高興,沒準兒就會答應啦!」說完還眨了眨眼睛。

飛兒立刻會意,起身一手拉過母親,一手拉過母舅,道:「娘、舅舅,飛兒拜託你們也來求求外公,好不好?好不好?」

兩人猶豫了下,竟也順了飛兒的請求,雙雙在亡父靈前下跪。小小是婦道人家,對問神擲筊這回事本就慎重看待,甚至剛才她還想著要由自己來擲筊;而那文韜卻存了個半信半疑,他在想倘若父親並不想原諒岳雲,自己跪與不跪都是一樣的結果,可倒要看接下來褚莫為還能變出什麼個說法來?

三大一小在牌位前行禮如儀,飛兒道:「外公,現在爹娘、舅舅也都來求您了,我們一起求您答應原諒爹,讓爹往後可以跟咱們永遠住在一起,好不好?」然後手臂一展,將銅板拋了出去。

說也奇怪,那兩枚銅板在半空中翻了幾翻,落在地上竟恰好是一正一反。

 「是聖筊!是聖筊!外公終於給了我一個聖筊啦!」小飛兒驚喜的大喊,情狀開心無比。

「且慢高興,一個不夠,得連續三個才行!」褚莫為笑著指了指地上,「快拾起來再擲!」

「是!」飛兒連忙上前撿起,一時卻忘了要再唸一回問詞,便急急將銅板拋出,小小在旁見了想要阻止已經來不及,但巧合的是,結果仍是個聖筊。

「哇,兩個了!外公給了我兩個聖筊,想必是答應我了!」這回不等褚莫為交代,便逕自上前拾回銅板再擲。

連續兩個聖筊之後,第三個通常也會是聖筊,但有時也會出現意料不到的結果,因而比起前面兩個,眾人更是屏住了氣息,緊張心情更為甚之。

隨著第三回拋擲,幾雙眼睛眨也不眨盯著那兩枚銅板,咚一聲,其中一枚先落地,落地時字面朝上,但另一枚卻偏巧撞著了桌腳,彈開後滾了幾滾才忽然停住,但那停住的姿勢卻很怪異,竟然直立不倒。

「啊,怎麼會這樣?爺爺,這樣能算聖筊嗎?」飛兒大驚小怪嚷著,褚莫為湊近去一看,原來那地面不太平整,銅板便給卡在個小小隙縫裡。

「照理說這是不能算數的,飛兒你再重新擲過好了。」褚莫為拾起銅板正要交到他手上,忽然文韜搶了過去。

「爹,不用再擲了。」

「唔?為什麼?」

文韜朝岳雲投去一眼,道:「其實早在進屋前,我就允諾過不會殺他,爹和飛兒忙了半天,真正想要聽到的也是我這一句承諾而已。但我也有言在先,從今往後,倘若岳雲再做出任何對不起小小母子的事來,我可不管他是不是我妹夫,一刀子先殺了再說!」

岳雲立刻道:「黎公子,我也再次鄭重答應你,只要我有任何對不起他們母子倆之處,不用你動手,我就自裁在先。」

「原來舅舅早就原諒爹爹了,這真是太好了!飛兒好開心啊!謝謝你,舅舅!」飛兒拍手歡笑,跑上前去對著文韜一番又摟又抱。

「喔,既然如此,那確實就沒有再擲的必要了!」褚莫為微笑道,然後從小小後心輕輕一推,將她推到了岳雲身邊。「對了,你們夫妻倆久別重逢,肯定還有一些話要說,今天晚飯就由我跟韜兒來打理吧!」

小小羞極,忙出聲阻止:「爹,這怎麼行?還是我來——」但褚莫為只是擺了擺手,拉起文韜就往屋外走。

「爺爺,還有我,我會幫忙生火!」飛兒聰明機伶真是不在話下,立刻也跟隨兩人去到灶間,留下小小和岳雲獨處一室。

雖然結局堪算完滿,但此情此景不消說仍是有些尷尬的,尤其岳雲又只是癡癡迷迷的望著小小,一句話也不曉得說。

悶了會兒,小小終於按捺不住,回身便往自己房裡走,岳雲這才如夢初醒,一路追了過去。

「小小!小小!」他連連喊了幾聲,追進門時,見她坐在床沿,背對自己正在拭淚不已。

岳雲愣了下,輕輕靠過去,扶住纖細肩頭,道:「小小,妳先別哭!我見妳哭,就心疼得受不了!妳、妳是不是還在氣我,不肯原諒我?」

小小緩緩搖頭,隔了一會兒才輕道:「相公應該知道,我不是那麼愛生氣的人。」

「喔!可是妳又掉眼淚……」岳雲搔首抓腮,一副不知所措模樣。「要是妳不開心,就大聲罵我,打我也可以,妳這樣哭,我、我倒不知該怎麼辦了……」

小小嘆了口氣,幾分歡喜拌著幾分好氣,歡喜是因為眼前這個男人一點都沒變,仍是像從前那樣耿直老實,甚至還有些傻呼傻呼的;好氣自然是氣他那天生的木訥恐怕是沒得改了,否則正常男人聽到那一聲『相公』,如何還不知做妻子的心意呢?

岳雲見她不哭了,便大起膽子,緊挨著她,也在床邊坐下,期期艾艾道:「小小,其實我心裡歡喜得緊,可又不知該說些什麼……」

「既然事情都做出了決定,相公就什麼也不用再說,往後咱們一家人好好過日子就是了。」

「噢!」岳雲點點頭,方後知後覺發現其中奧妙。「……咦,方才妳、妳喊我什麼?」他驚喜交加,情不自禁一把抱住了小小。「妳、妳喊我相公?這麼說妳已原諒我了,願意再做我的娘子了?」

小小不語,但輕揚的嘴角已經洩漏快意,岳雲這呆頭鵝總算不再發傻,低頭尋著粉頰就是一吻。「謝謝妳,娘子!娘子!妳可知這一刻我足足盼了七年,還以為終身再也不可得!怎料今日老天總算可憐我、成全我這心願,不但尋回了妻子,還有個聰明伶俐的乖兒子!上蒼真是對我岳雲太好了!小小,娘子!我愛妳!我發誓這一生永不再負妳一滴淚……」

「相公!大哥!」小小亦動情低喊,將自己完全投入岳雲懷抱,任由久違的溫暖將自己層層環繞。

良久,兩人相視而笑,此刻回首前塵歷歷,似有『苦盡甘來』四字可表,但又不足以道盡萬千感慨。

然而,這一生一世,他們的故事終於完滿,終於再也無所遺憾了。

 

「啊,我倒忘了有件東西應該要轉交給飛兒……」

「什麼東西?」小小問道。

岳雲解下背上包袱,拿出一件白色狐裘,笑道:「娘子還記得這件裘衣嗎?」

小小細看了下,道:「難道是小時候我送你的那件?」

「正是!這麼多年來我一直好好珍藏著,看到它,我就會想起妳。但現在該是把它傳給咱們兒子的時候了!」頓了頓,靈光一閃,又補了句:「或者女兒也可以!」

「什麼女兒?咱們哪來的……」話到一半,小小便住了口,酡紅面頰猶勝三月桃花。

岳雲起身到門邊將門閂上,回來摟住妻子,笑道:「今晚任誰再來鬧洞房,我都不開門了!」

小小欲語還羞,當下只由著丈夫的熱情將自己燃燒……於是,屋外雖是寒夜冬雪絮紛紛,屋內卻是再度春宵暖融融,幸福盡在不言中——

 

//說說小話兒//

 

[大將軍之小小妾] 補上終章 算是正式完結啦
不知道這結局 大家看了如何
但希望不會太令人失望

 

瞳萬分感謝前來格子賞文的朋友們
雖然沒得推薦 不免有些掃興
但凡 訪客留下任何回應  縱然只是隻字片語
對瞳來說都彌足珍貴可比無價之寶

 

除了無盡的感謝,還是感謝
謝謝您!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tories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